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0|点击数:

座谈会在太原龙城校区召开

10月19日上午,我校在太原龙城校区召开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座谈会,系统总结合署改革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听取师生代表对合署改革的感受和建议,展望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愿景。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参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赵春明主持座谈会。

赵春明主持座谈会

师生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播放了校院合署改革一周年新闻集锦。组织人事部部长闫海冰、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陈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刚、果树研究所所长付宝春、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穆志新、农学院教授韩渊怀、园艺学院副教授李森、棉花研究所副研究员史高川、太谷校区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秀娟、动植物检疫专业植物检疫方向1702班郭鹏辉分别作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结合各自一年来工作、科研、学习等情况,从不同角度畅谈合署改革一年来的深切体会和感受,并针对落实好合署改革任务谈了自己的规划和设想,充分体现出立足岗位、建设新农大的强烈愿望和奉献精神。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代表校党委对全校(院)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敬意和感谢!他指出,校院合署改革一年来,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建好农谷,办好农大,把农业科研搞上去”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设立太原校区,开放办学成效初步显现。校院合署改革,学校在省城有了办学窗口,极大改善了学校地理位置劣势。学校与国家部委、山西省相关厅局、兄弟单位的交流明显增多。学校注册地变更为太原市,与合署改革的人才政策形成叠加优势,增强了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度。二是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更加完善。校院合署改革,将教育资源与科研资源紧密整合,推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行业特色转化为学科专业特色。三是创新资源集聚,高水平研究成果取得突破。校院合署改革,人才、学科、研究所、实验室各种资源得到整合共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农业产业创新链条明显延伸,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有效衔接,支撑我省农业“特”“优”战略实施的能力明显提升。四是打破条块分割,服务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合署改革后,我们围绕山西农业产业发展需要,整合团队资源,打通合作堵点,先后成立了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曲沃果蔬研究院,展现了校院合署后集中资源、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的实力和优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五是“谷城院”深度融合,产学研一体实质推进。协助省政府起草了《山西农谷推动“谷城院”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推动创新创业学院落地山西“农谷”办学;与金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太谷区政府合作建设了“国家现代农业生猪产业园”,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乡村调查研究院”,正在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打造科技引擎。

回顾一年来校院合署改革取得的成效,廖允成指出,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全校(院)各级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合署改革的强大政治优势,切实把全校(院)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坚定支持和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改革激发的强大动能。推进“大部制”和“院办校”改革,促进全校(院)干部职工思想解放,激发了大家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动能。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初心使命带来的强大合力。我们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为山西乃至全国输送优秀人才;我们的使命,就是强农兴农,为山西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合署改革一年来,我们将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到这个初心和使命下,引领发展、汇聚共识。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鼎力支持。校院合署改革坚持以师生利益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坚定支持和积极拥护,通过改革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达到了空前凝聚人心的作用。

廖允成指出,今年是校院合署改革的第一年,也是系统总结“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针对校(院)“十四五”发展,他提出了目标愿景、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要实现的目标愿景是:通过3年过渡期,从政府主导合署到形成内生动力的转变,构建新农大新型治理体系。在“十四五”的5年,主要办学指标达到省属农业院校中上等水平,初步建成研究应用型大学。再通过“十五五”的5年:主要办学指标达到省属院校先进行列,优势特色学科进入国内先进行列,区域内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改革发展的五条原则是: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突出内涵发展。二是坚持强农兴农这个重大使命,突出融合发展。三是坚持特色鲜明这个主要特征,提高办学水平。四是坚持师生中心这个价值导向,凝聚发展力量。五是坚持改革创新这个基本动力,探索农大模式。需要抓好的七项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是: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要切实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要大力提升科研综合实力;要构建新型社会服务体系;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要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要合理规划布局校区功能。

廖允成最后强调,过去的一年,只是农大与农科院合署改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出活力,合出成效,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地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院)党政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宣传统战部程静 高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