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山西省主会场活动在我校龙城校区举行
资料来源: 校园网 |发布日期: 2021-10-16|点击数:

山西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10月15日,第41个世界粮食日来临之际,山西省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龙城校区举行。活动由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妇女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主办,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我校党委书记廖允成、校(院)长张强出席启动仪式。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辉主持启动仪式。

王云龙讲话

王云龙在讲话中介绍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保障粮食安全和发展山西“特”“优”农产品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积极组织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他强调,要突出宣传重点,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意识,共同推动兴粮强粮,合力守护“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要丰富宣传形式,遵循现代传播规律,紧扣公众关切,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普及粮食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实验室开放日”“进粮库话粮事”“走村入户看丰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发挥爱粮节粮的引领示范作用,利用好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这块“金字招牌”,发挥宣传“主阵地”、科普“主战场”的作用。同时,他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和专家教授能够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在粮食种质研究、品种优化改良、科研攻关和技术提升改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种粮农民和加工企业在粮食生产、加工等环节进一步实现减损增效,为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廖允成致欢迎词

廖允成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实施校院合署改革后,我校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方向。他指出,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思想认识,争做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表率,以实际行动带领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粮食行业发展需求,举全校之力、汇全校之智,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初心不改,笃定前行,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做出农大贡献。希望在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合作过程中,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深化粮食产业转型发展和科技人才创新发展,为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共同走出一条务实、高效的校局合作新路子。

王云龙为我校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

刘鹏向4位专家代表颁发智库专家聘书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刘鹏通报前两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运行情况,宣布了山西农业大学、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粮油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为第三批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王云龙为我校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刘鹏向我校农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原向阳,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郝利平,农学院二级教授郭平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四级教授王晓闻4位专家代表颁发智库专家聘书。我校学生代表和后勤保障中心代表分别从建设文明校园、反对粮食浪费和加强科学管理、实现节粮减损角度发表了爱粮节粮倡议。

张强、王云龙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张强、王云龙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双方将围绕推动粮食仓储加工科技攻关、杂粮功能食品研发、涉粮科技成果转化、粮食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建八大基地。双方通过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助、资源共享达成共识,助力推动粮食科技攻关、功能食品研发、涉粮科技成果转化、粮食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

校企对接座谈会

启动仪式活动会上还同步举行了校企对接座谈会,由我校副校(院)长孔照胜主持。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有限公司、太原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山西石鼓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市三馨食品有限公司和河曲县万家福商贸有限公司的6位企业代表与我校专家围绕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加快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攻关瓶颈开展深入研讨。

在签名板上签名

参观巡展

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

与学生一起就餐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代表先后在“树立危机意识,反对粮食浪费,共同维护粮食安全”签名板上签名并参观巡展。之后,前往我校龙城校区学生餐厅开展粮食日宣传活动,向前来就餐的同学发放宣传资料,并与学生一起就餐。

参观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参观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

参观功能食品研究院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校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和功能食品研究院。

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中储粮山西分公司、山西粮油集团、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我校特聘专家、后勤保卫部代表、学生代表,山西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启动仪式。(宣传统战部程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