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决策参考
决策参考
中国“五年规划”的力量
资料来源: 山西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1-17|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实施了13个五年计划或规划。“五年规划”以其神奇的力量,带给中国和世界越来越多的惊喜,诠释着中国制度和中国之治独特而巨大的魅力。
   “五年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国家发展目标的设定和相应的政策导向,体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具有促进发展目标实现、弥补市场失灵、有效配置公共资源、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我国发展之路上,编制和实施好“五年规划”至关重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五年规划”编制科学及实施有力功不可没。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善于制定“五年规划”,总能形成对发展方位的准确判断,总能在时代的激流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航道?这是因为,我国“五年规划”的制定,有一个科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党中央研究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建议,居于统领地位,具有极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提出“五年规划”建议是党的权力和责任。在广泛发扬民主、最大程度凝聚共识的过程中,形成了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的精准分析预判,形成了对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的科学安排。
  中国共产党善于将崇高社会理想和阶段性奋斗目标相结合,并不懈奋斗一步步实现目标。在实现我们党的宏伟蓝图的历史进程中,“五年规划”是极其重要的途径和抓手,可以在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基础上,把党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转化为行动,转化为现实。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2021年至2025年是我国的“十四五”时期,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的第一个五年,亟待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促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十四五”规划一定能够释放更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引领中国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据《党建研究》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