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决策参考 / 正文
决策参考
决策参考
杜玉波:努力推动高等农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发布日期: 2021-07-23|点击数:

编者按:7月21日,杜玉波会长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并讲话,对分会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提出明确要求。这个讲话,对于学会67家分支机构都具有指导意义。各分支机构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

杜玉波

(2021年7月21日,北京)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之际,经过充分筹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正式成立了。这是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下面我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成立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是时代所需

高等农林教育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总书记的回信,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既是各级政府部门的根本职责,也是全国性学术社团的光荣使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始终坚持把“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服务高等教育理论探索”作为核心任务。高等农林教育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结合点,农林院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把农林院校的研究力量组织起来,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学术论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服务高校和社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多样化、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农林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农林人才。但是,高等农林教育依然面临着许多发展困难和瓶颈。比如服务农林新产业、新业态的学科专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高等农林教育与行业、产业的紧密结合有待加强,高等农林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亟待提高,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分会的成立,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入破解难题,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和农林类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这带动了农林行业的巨大变革,全球的粮食供应、人口、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国农业农村也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农林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等等,都对高等农林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分会的成立,有利于在面对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的新时代背景下,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资源,推动各方携手,主动谋划发展,满足社会需要,引领时代潮流。

第二,高等农林教育分会应该大有可为

面对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奔腾而至的新浪潮,面对农林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与严峻挑战,迫切需要高等农林教育锐意改革、奋勇担当。分会要按照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这一殷切期望,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把握服务面向;推动争先进位,把握工作导向,在推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要聚焦建智库。高等农林教育事关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事关国计民生事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分会要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和专家力量,从国际国内大局的维度进行思考,从全党全国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加强与教育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等相关司局单位的联系。通过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重大举措提供全面客观、准确深入的决策咨询,把分会建设成为高等农林教育智库。

二是要聚焦育新人。服务高等学校办学实践是学会的核心任务之一。分会要围绕高等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农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农林教育质量评价等重大问题,深入探索,加强交流,突破瓶颈,不断提出新路径、新范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扎根中国大地,知农爱农的农业现代化领跑者、乡村振兴引领者、美丽中国建设者。

三是要聚焦作贡献。我们成立一个分会,不是要在某个大学挂个牌子,也不是要为一些人找个位子,而是要坚持“建智库,强服务;创品牌,提质量;立规矩,严管理;谋合作,扩影响”的工作思路,服务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的重点工作,切实为推动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真贡献。学会这些年的发展表明,作出真贡献,必须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政治上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大格局,事业上坚持谋长远,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作风上坚持严要求。这是一个分支机构从小到大、由弱向强的必由之路。

第三,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的努力方向

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是刚刚成立的新分会,新分会要有新气象,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成长为学会67个分支机构中的新标杆。

一方面,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个分会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有没有一个想干事的理事长,有没有一个会干事的秘书长,有没有一个干成事的领导班子。能够担任分会的理事长、秘书长,是对一个人学术贡献和业务影响力的充分肯定,是大家对一个人能够领导分会推进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理事长们要从国家和教育事业大局,长远谋划、出大主意。秘书长们要善于团结协调、贯彻落实。今天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监事等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扎实的工作和良好的形象开拓进取、干事创业。

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作为学术社团组织,学会既不同于政府部门,也不同于高等院校,但同样是干事创业的大平台,每个分支机构都可以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发挥重大作用。要着力形成以会员单位为主体、以研究课题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社会力量为依托的开放式、多层次、社会化工作格局。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建设新型高端智库;通过服务中心工作,获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服务高校和社会,获得各方面的广泛认可;通过交流合作,促进高等教育开放,扩大国际影响力。

同志们: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学术社团组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走过了38个春秋。在2019年的学会工作会议上,我们系统总结学会长期以来的工作实践,把丰富的经验提升到办会宗旨、发展理念、工作思路、研究原则这样的高度,提出了学会事业长远发展的“八大战略”构想,成为学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基本遵循,对于各分支机构的发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我希望,作为新成立的分会,一定要深入学习把握这个发展战略构想,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具体理念和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于高等农林教育事业,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