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专题研究“十四五”专项规划
资料来源: 校园网 |发布日期: 2021-05-20|点击数:

“十四五”专项规划汇报会在龙城校区召开

5月19日下午,校党委在龙城校区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汇报会。全体校(院)党政领导、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

廖允成讲话

廖允成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目标定位、发展思路、指标体系等重要问题形成了基本思路和共识,要在专项规划中进一步细化落实。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专项规划的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对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楼阳生书记在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站在合署改革的大局下谋划发展,拓宽专项规划的视野,促进总规划、专项规划、院(所)规划的衔接。二要进一步明确专项规划修改完善的重点。专项规划贵在“专”,要尽可能任务化、项目化、清单化,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指标体系方面,重要的指标一定要分解落实到院所,把压力传导下去。在发展任务方面,要做好“取舍”,突出重点,谋划路径。尤其要注意谋划项目,把工作理念变为工作方法,用一个个项目支撑学校发展。在行文结构方面,要进一步理清逻辑,凝练删减。三要进一步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根据教代会的时间安排,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统筹做好校级规划修改完善工作、征求意见工作及院(所)规划审核工作,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赵春明讲话

校(院)长赵春明对7个专项规划逐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他指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强化“五个意识”。一是系统意识。专项规划是校级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做好上承总规划,下接院所规划的工作。二是目标意识。要紧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谋划发展任务;要紧盯山西乡村振兴的需求、晋中国家农高区的需求,将服务需求转化为工作的目标。三是答题意识。要善于提出问题,更要善于从学校层面思考对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四是可操作性意识。要充分研判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重点项目要便于操作实施。五是改革意识。要在合署改革的大背景谋划各项发展任务,注重用改革的方法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他最后强调,修改完善规划,要体现“实”字,多讲具体工作;要体现“细”字,再细致、再推敲内容和文字;要体现“效”字,科学预判工作成效和绩效;要体现“要”字,提纲挈领抓要点;要体现“新”字,用改革创新的理念举措推动工作有新突破、新亮点。

会上,7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规划编制情况、主要指标分解情况和拟实施的重点任务和项目。与会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点评和补充发言。(宣传统战部高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