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规划工作 / 发展改革 / 正文
发展改革
高校综合改革应该注意些什么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3-20|点击数:

高校综合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呼唤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智慧。只要通盘考虑、增强定力、系统推进,一定能助力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当前,高校推进的教育综合改革正处在关键阶段,改革决心之大、改革领域之全、改革力度之强都是前所未有的。然而,所有的改革遇到都会遇到阻力,尤其是系统性改革遇到的阻力更为巨大。这里既有思想观念上的束缚,比如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不足,对打破原有组织运行惯性和对未来集体行动不确定性的担忧,也有利益固化造成的障碍,比如行政领导侵占学术资源造成“赢家通吃”的局面等。改革本身自有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迫切需要从单项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深化到深层改革。改革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决定了我们更需要有足够的勇气与智慧去攻坚克难,因此也必须时时警惕改革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防止综合改革表层化

以往的高校改革是以“做大增量”为特征的“皆大欢喜”式的改革,能够改、也容易改的任务大多已经完成了,比如各高校基本都制定了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接下来的改革进入了以“优化存量”为特征的利益格局深度调整、改革难度骤然剧增的阶段,比如大学章程出台以后面临着可能被束之高阁落实现状堪忧的困境;对二级学院下放的权力,存在繁琐的行政事务下放过多而基层切实渴求的办学权力下放过少等。把握好先易后难、渐进推进的改革节奏,可以分散改革风险、减少政治压力,不失为一条积极稳妥的改革办法,但高校管理者不能缺乏打破定式的智慧和动真碰硬的勇气,不能仅仅满足于成立各类组织、制定各类制度,而是要让这些组织、这些制度切实发挥它的最大效用,这才是综合改革现阶段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防止综合改革碎片化

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的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与集成。高校是一个系统化的复杂组织,其内部运行呈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状态。比如《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提出,要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对于高校而言,意味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学生核心能力素养,关注学生多元发展;要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尽可能满足他们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倘若只认为这项工作归属于学生工作部门或者教学工作部门,在认识上首先是片面的、狭隘的,势必造成行动上的碎片化。高校综合改革之所以强调“综合”,就是要求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观点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办法推进改革,避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盲区,进一步增强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加强校内各组织系统的横向协作,在人才培养上强调育人合力,在学科建设上促进交叉集成,在科学研究上注重协同创新,在管理方式上加强共同治理,强化资源的整合,形成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

增强综合改革的获得感

获得感是高校师生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收益的主观评价,在一定意义上决定综合改革受支持的程度。高校教师普遍关注人事制度改革,如果新的人事政策不能扭转以往评价中“一刀切”、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方式,不能支持教师分类发展并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就会严重挫伤教师群体对改革的积极性。而同样,学生最关心选课的自由度和课程的质量问题,如果我们的综合改革不能加快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从革新培养方案、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着力,调动全体学生“学”的积极性,同样得不到学生的衷心拥护。因此,高校综合改革必须从师生反映强烈却又能深刻感知的环节入手,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才能赢得大家对改革的理解、认同、包容和支持。

系统推动综合改革

综合改革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表层化问题、碎片化问题和获得感问题,都是高校综合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必须引起深思的问题。

要在改革认识上更为清醒。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综合改革现阶段的特征有清晰的把握,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凝聚起推进改革更为强大的共识。

要在改革目标上更为坚定。要加快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探索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为实现学校中长期改革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在对接经济社会文化重大战略需求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贡献力。

要在改革路径上更为明确。从简单依靠资源投入驱动的发展转向改革驱动的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程,通过内部治理结构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改革以及人事制度改革等,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组织和个人干事创业的热情,使践行大学的使命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要在改革策略上更为优化。要保持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的相对稳定性与连续性,明确各阶段的主要问题、工作重点和进度安排,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的研究,努力使改革举措在顶层设计上相互协同、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高校综合改革正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更加呼唤自我革新的勇气和破解难题的智慧。只要通盘考虑、增强定力、系统推进,一定能助力大学的“双一流”建设。

(作者:盛况,单位:上海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