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以桥话农,以学事农”“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9|点击数:

1月4日—6日,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以桥话农,以学事农”“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活动在太谷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孔照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阿联酋,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340名师生相聚云端,参加交流项目。

                                            “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幕式

孔照胜在活动中热情寄语学员,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拓展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视野,让汉字之美、文化之美、互鉴之美涓涓入心;要多听中国声音,多讲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语言和文化走向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引领,促进融通、增进友谊。

本次项目以世界各国汉语爱好者为受众,依托中文联盟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在汉语言学习与文化体验的基础上,聚焦“中文+职业教育”,将汉语教学与农业教育紧密结合,融合我校的农科办学特色和学科特点,围绕农业、畜牧、园艺、食品、体育等5个主题介绍和展示中华农耕文明历史和山西乡土民俗文化的魅力,特别展示了我校农业教育的特色。通过学习交流,学员“零距离”地感知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领略魅力山西的地域文化,了解中国的农业教育。

                                                          语言课程

语言课程以“农”“牧”“茶”“食”“体”等汉字为切入点,传统与现代、古与今、新与旧完美融合,讲述了每个汉字在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形成与传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各位老师带领各位学员探索文字的奥秘,欣赏汉语之美,体会中国人的智慧和思想,在提高学员中文水平的同时,让学员们看到了富有生机活力、内涵丰富的中华农耕文明和乡土民俗文化。

体验课程

体验课程上,各位老师发挥学科专业及资源优势,以“农学”“动物科学”“园艺”“食品科学”“乡村体育”为题,讲授了从事农业类生产和工作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并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农业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成果,也让各位学员充分了解我校人才培养特色、办学成果和崇学事农的文化精神魅力,为中国农业教育走向世界进行探索与尝试。

文化课程

文化课程则以传播中华文化、突出山西历史文化和特色产业为出发点,围绕书法文化、农耕文明、东方美学、茶道精神、体育精神、大院文化等主题,采用录播的形式展现了真实生动的中国和山西。就如,《从农字认识中国书法》,由“农”字延伸至书法,由书法扩展至文化,彰显出汉字强大的生命力和不朽的艺术魅力;《中国乒乓文化和体育精神》,全面而细致地讲解了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阐释了“体育精神”的文化内涵。

                                           学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学习成果

精心设计、引人入胜的课程,从汉字书写到语音语调,从农业教育到传统文化,涵括广泛,异彩纷呈,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学员。在课堂

                              

上,学员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聚精会神地听课,认真思考、积极互动,在留言板和分享自己的观点,以Vlog的形式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留学中国的Noor说,“中国,学习中文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可以让自己对一个国家的文化有更深的理解,会在未来的工作机会中给自己带来比较优势。”伊朗籍学员Samira用中文分享道:“山西农业大学的汉语桥项目中有很多关于我所研究领域的知识,除此之外,体育、美食等方面的文化也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巴基斯坦的学员Fida在闭幕式上说:“视频里的中国蔬菜和水果看起来很美味,我喜欢观看和分享这些有关农业理念的视频,希望将其应用于我们当地的农业生产。我非常渴望来到中国,继续开展农业相关的研究和项目。”埃及学员Mohraeil eamd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以莲”,她觉得“汉语桥”很有用也很有趣,对于中国的乒乓球文化、面条文化和中国戏曲尤其感兴趣。

在“留学农大”推介会环节,规划合作部部长程刚热情地向海外学员介绍了学校概况、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品牌课程、奖助学金设立等相关情况,多国学员积极提问,互动效果良好,为“汉语桥”增添了鲜活动力和特色。规划合作部副部长范秉相主持活动。